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长空翼剑的博客

如果制度再不健全,未来中国的股市就会是一片荒漠

 
 
 

日志

 
 

成为期货赢家的素质  

2014-02-14 06:01:41|  分类: 炒股境心态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台湾中山大学教授刘德明表示,依国外学者的统计,影响交易成败的主要因素及其比重为:资金管理28%、交易系统10%、心理因素60%及其它2%。由此可见,交易者的心理素质是影响交易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

任何一个成功的投资者,都是拥有该行业的赢家所必须拥有的素质。期货也是投资者进行投资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金融衍生工具。那么一般期货赢家应该具有哪些素质呢?
一般来说,作为一个精湛的期货投资者如下几个素质:

其一,独立人格。没有独立人格的投资者,不是一个好投资者。因为有独立人格的人一定具备很丰富的思想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作为一个期货投资者,这是首先要具备的素质。罗杰斯曾经说过:“你们天生就有能力为自己的最大利益下最好的决策,在大多数的情况下,经过自己的思索比违背自己的意愿而听从他人的决定,更能做出正确的决策并采取正确的行动。事实是,这世界上从不曾有哪个人是只靠从众而成功。”

其二,客观态度。面对市场的变化,基本面的变化和行情的变化,不能太主观。主观的看待一切是很局限的。“旁观者清,当局者迷。”站在局中,你是看不清的,只有客观的看待这一切,理性的去分析整个市场变化与价格走势分关系才能有正确的判断能力。

其三,热爱交易。没有一个成功的投资者不是热爱交易的。股神巴菲特和最机敏的投资家索罗斯都是投资的狂热分子,他们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市场,哪怕在度假,一个特殊的消息出来,他们能够立即判断出这个消息的价值,等假期一结束立马将交易信息反映在自己的投资当中。

其四,专注于求胜。没有人做交易是为了亏钱的,没有求胜欲的投资者就不叫投资者了。但是不是过度的求胜,过度的求胜,只会激发你内心的波动,不能理性去进行交易了。

第五,头脑冷静、心思缜密。不因为一次行情的波动而乱了阵脚,该止损的止损,该加仓的时候加仓。其实精明的投资者都会在做交易前考虑到行情的反向变化以及特殊情况的应急方案。还有一点值得注意,就是往往期货市场大的趋势变化还是比较好把控的,关键在于细节,也就是何时进入市场,何时退出市场,这里的时间尺度很可能就是普通投资者和精明的投资者的差异所在。

第六,坚决果断。入市要果断,出市要果断,减仓要果断,加仓要果断。该设止损设止损,该割肉就割肉。面对突然变化的行情走势能够当下立断,扭转局势,尽量将损失缩小到最小(当然能够获得更大的利润更好)。

第七,自我约束。其实丁洪波先生在申银万国的黄金研讨会上也提到过自律的问题。由于期货交易在计算机交易平台上面完成,因此几秒钟就能完成,也许头脑一热就很可能损失巨大,而人性的弱点更加展露无遗,期货市场是不仅仅是经济战,更是心理战,当在同样的环境下,拥有相同的技术能力,谁的心理素质过硬,自控能力更强,谁就更容易存活。

第八,敢于认错。“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明知道自己错误,还不知悔改,只会越陷越深,进入到死循环中。只有改错,才能不断进步,进入一个新的境界。

第九,善于总结。每做完一笔交易,回顾过去,对笔交易进行总结。哪里做的不好,为什么会亏钱,为什么行情那么大却赚的那么少。假如是短线交易,那么每天总结一次,每星期总结一次,每个月总结一次,每年总结一次。而在长线交易上,就是每个交易周期总结一次。同时还要进行历史图表的总结,摸索出市场的一个潜在规律,位后面的交易汲取经验。

第十,足够耐心。没有耐心的交易者,一个急躁的交易者,往往是一个糟糕的交易者。过早进入市场的急躁的交易者,很可能耐不住性子在大行情趋势没有出来前又退出了。行情形势一片大好,所有指标都指向同样利好的方向,但是出现回调,没有耐心的交易者可能恰恰在最低点平掉自己的头寸,没有赚到钱,反而有所亏损。真正有耐心的交易者,能够等待机会出来的时候,“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而在一个震荡行情,也就是没有明显趋势的情况下,精明的投资者不会将过多的头寸放在这个时期去做交易,此时会采取空仓的形式或者是放少量的头寸进行止痒的行为。

第十一,百折不挠。不要因为遇到一次挫折就气馁。丁洪波先生的亲身经历就值得我们学习,破产了没关系,我只要有毅力,相信自己的能力(当然必须具备真正的实力),那么当出现机会的时候牢牢把握住,那么就一定能获得成功。没有经受过挫折的投资者是不存在的,即使你一直没有受到挫折,只要你一直在期货市场上交易,那么你总会遇到的,一旦没有心理准备,受不了打击,很可能就奔溃了,那么你就不是一个适合做期货的人。

第十二,身心平衡。身心平衡最重要的就是要了解自己。自己的弱点在哪里?自己的极限在何处?如何提高自己的能力?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如何不被期货交易所束缚?期货交易不是你生活的全部,而只是你生活的一部分,要让期货交易成为你赚取更好生活条件的工具而不是成为期货交易的奴隶。

第十三,权衡取舍。这是经济学的十大原理之一,在这里也适用用期货交易。不是所有的机会都要去做,不是所有的品种都要去碰。当几只不同品种同时会出现行情是,就要学会如何取舍,特别是当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只有专注做一个或者几个品种的时候才能达到一定好的效果。另外,在行情平淡的时期,震荡行情时,可以选择不进行交易,这样的时间完全可以做其他的事。

另外,杰森 伯恩斯坦提出了20条投资者所需要的素质。包括:为自己定位;勿急功躁进;勿期望过高;勿被杂音干扰;承认失败;每日设定目标;做好收盘前的准备;勿让盈余转为亏损;勿浮滥进出;莫犹豫;详记交易日记;不可紧盯行情;有疑点时,按兵不动;勤做功课;经常检讨战果;简单就是美;勿相信市场神话;勿使用倒金字塔法操作;选择活泼的商品;反市场操作。但是我不认同的是“每日设定目标”,因为且不说长线交易者,就说短线交易者,假如这一天几乎所有行情都是震荡行情,波动幅度相当的平坦,那么就完全没有必要去设定目标。设定目标应该是每天做交易的次数上限,而不是说要赚到多少钱。

  评论这张
 
阅读(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