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长空翼剑的博客

如果制度再不健全,未来中国的股市就会是一片荒漠

 
 
 

日志

 
 

市场中交易者通常的5种心理  

2014-03-22 07:00:49|  分类: 期货知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市场泡沫中显然带有了人们的感情因素。根据Dan Ariely的解释,人类可能会做出不理性的行为,但是我们可以去预测我们所做出的不理性行为。

在市场泡沫中,人们通常会有以下5种心理,而这正是带领市场走向狂热的因素。

1. 参照心理。假若我们听过某个价值数字之后被问及一个与价值相关的问题,即使这个问题与我们听过的这个数字毫无关系,我们也会不知不觉地受到这个数字的暗示。比如说,我们听说黄金目前的价格是1500美元,那么我们就会不知不觉地迅速开始去思考:1000美元?不贵!2000美元?挺贵的…

2. 事后诸葛亮心理。我们往往会高估自己根据过去与现在的状况预测未来的能力。我们也往往在思考时倾向于过分看重过去的业绩情况。我们现在见证了比特币近期的上涨趋势之后,就会信心十足地认为比特币会在未来继续保持上涨的态势——即使从数学角度来说,如此高的估价并不成立。

3. 求证心理。我们会有选择性地搜集信息来支持已有的理论,而对于那些不支持该理论的信息,我们会置若罔闻。

4. 从众心理。在生物学的角度上我们都倾向于与模仿群体中的共同行为。这种行为一方面让我们得以根据利用旁人的智慧快速地学习与做出反应,但另一方面也使得群体的行为不断地自我加强,难以扭转。

5. 自负心理。我们往往会高估自己的智慧和能力,觉得自己胜人一筹。根据2006年对“错误决策”的研究,74%的专业基金经理都相信他们做出了超越行业平均水平的业绩。

被称为“总有人比我傻”的理论认为即使是理性的人,也会在自己并不真正信任的高估价上做出投资,因为他们相信“总有人比我傻”,会在更高的估价上做出投资,而自己则可以趁机获利。我们可以预见到这种行为所造成的后果:在引入创新并形成市场后,人们既相信他们是在早期就赶上市场潮流的少数人,也相信他们能足够聪明地及时从市场中抽身。

可极为讽刺的是,这种特质导致的结果可以概括为:“这次不一样了。”

这次不一样了

美国在不到10年的时候经历了两次巨大的泡沫。许多人都想知道,为什么及时发现市场泡沫是如此的困难。每个市场泡沫中,总有那么些人及时发现了真相。可是就好比“狼来了”中那个反复欺骗村民的孩子一样,人们却不会去相信这些真相。市场中常有一种声音告诉我们,估价已经太高了——但这恰恰是市场的本质。由此造成结果就是,对“泡沫”的警告往往是错多对少。

但每个潜在的市场泡沫都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极具价值的框架。在这个框架中,我们可以更加深入地去讨论人们在金融市场中的心理表现。假如一个投资者想更好地了解自己,最好的方法就是诚实地去思考你自己在面对市场泡沫中的表现,并试着将你的表现和行为金融学中对市场心理的见解进行比较。

  评论这张
 
阅读(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