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长空翼剑的博客

如果制度再不健全,未来中国的股市就会是一片荒漠

 
 
 

日志

 
 

交易者最大的心魔  

2014-03-26 02:39:17|  分类: 期货知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交易者最大的心魔

每当股市大跌时,媒体总会寻找到底是谁在放空股市。这背后的逻辑似乎在诉说,股市只能上涨,不能下跌,谁让股市下跌就是罪大恶极。

  我曾听一位业界的基金经理人说过,他曾拜师,他的老师要他发誓,学到这些技术后绝对不能放空股票,因为放空股票代表你赚钱的时候别人赔钱。这是损人利己的事,是不道德的。但如果买进股票就不同了,你赚钱时会和大家一起赚钱。

  这是金融市场普遍的道德论。这个道德论充斥在我们这个泛道德的社会。当你低价买进股票并高价卖出时,你的确获利了,没错。但你有没有想过,从同样的逻辑来说,你卖出股票是因为它过高了,你把一个太贵的东西卖给别人,不也是损人利己的事?

  这个道德论完全无法承受考验。《商周》的经济达人专栏写得很好:由于放空者手上没有股票,他必须先借股票来卖,等日后有股票才能还。有些人就批评放空者“卖掉现在手上没有的东西”的行为是不道德的。但是“卖掉现在手上没有的东西”在日常生活随处可见:客户向报社订一个月报纸,报社卖给客户的,也是报社手上现在没有的东西。未来一个月的报纸,报社也要等未来一个月才能把报纸“还”给客户,这样报社也是在放空。有些人批评放空者让市场波动更剧烈,这种批评也是错误的。

  让股价下跌的不是放空者,而是经济或公司出现了坏消息,放空者只是利用这个坏消息来谋利而已。现在的买进是未来的卖出,做过股票的人都知道最可怕的崩跌是多杀多,最大的上涨是来自于空头的回补或轧空。从这个观点来看,要让股市不大跌,应该要限制买进才对。让股市大跌的原因并非是放空者的卖单,而是瞬间的买卖不平衡。任何一个瞬间,不管这卖单是来自于放空者还是股票持有者,只要卖单大于买单太多,股价就是崩跌。

  再从另一个观点来看,股市之中,只有买和卖两种动作。放空者是先卖后买,做多者是先买后卖。放空者的卖出和做多者的卖出对于股市的影响应该是等价的,任何一个时间点要同时有卖出和买进才会有成交。你可以从这个公式看出来,限制卖出,即相当于限制买进,于是,成交量只能萎缩。在这里,没有道德问题。

  索罗斯说:“金融市场不属于道德范畴,它不是不道德的。大家弄错了,道德根本不存在于这里,因为它有自己的游戏规则。实际上我没什么错。人们很难理解这一点,因为我在金融市场进行投机,是按照通行的规则来做的,如果禁止投机,我也不会投机。”

  索罗斯在致富后用他的理念去改造社会,做慈善,那一点也不矛盾。金融投机和慈善事业本来就是两码子事。包含投资领域,在各行各业的朋友在致富后都会将其部分财产回馈社会,那是一回事,但金融操作无关道德。进入金融市场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获利,获利是理所当然的。金融操作上拥有道德感,是完全自相矛盾的事。

  这也是潜藏在交易者心中最深处的心魔。

  评论这张
 
阅读(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