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长空翼剑的博客

如果制度再不健全,未来中国的股市就会是一片荒漠

 
 
 

日志

 
 

不是赚大量的钱,而是赚定量的钱  

2014-03-04 06:54:12|  分类: 炒股境心态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夜读一本书,还没有读完,里面有一段话让我醐醍灌顶,大意是这样:

市场从本质上来说是随机的,没有一种不败的方法,没有人能够永远从市场上赚钱。但是,确实有人经常从市场上赚钱,而且,吊诡的是,能够从市场上赚钱的方法并不是最聪明的方法,而是最笨、最蠢的方法、大多数人不屑使用的方法。因为从机制上说,没有一种方法从逻辑上说是一种必胜的方法,那么一些能赚到一些钱的方法必然是利用了人性的弱点。

市场中经常表现出来的人性弱点有哪些呢?

一、用自己的想法来解读市场,实际上就是用自己的想法来肢解、重装、屏蔽市场的信息。比如你现在极度看空这个市场,那么,价格起来了,你可以解读成“反弹”,“反弹”是什么意思?就是暂时升起来,以后还要跌下去的(你怎么知道价格还会跌下去呢?因为你大脑里已经预先装了“这个市场是个中长期空头”的观点)。在很多波浪理论者的眼里,所有的市场波动都被肢解、组装无数的1、2、3浪和A、B、C浪。

我经常到博客、论坛看帖,我发现,越是菜鸟,理论越多,对市场的分析就越复杂,从国际形势到行业状况,从资金存量到产地供应,从某个巨头到某个庄家,还有什么缠论呀、神奇均线呀等等,滔滔不绝,不一而足,俨然一个个专家学者。

这是真实的市场吗?这是他们头脑中的“市场”,而且是经过偏见改装的“市场”。

二、追求转折点,也就是常说的“逃顶摸底”。相当一部份以,对一段行情,以从头吃起,从顶部逃出为荣,沾沾自喜。由此而引申出来的就是“高抛低吸”、“超买超卖”等概念;由此而引申的就是各样各色的预测理论,有旧版的,也有最新版的;由此而引申的就是所谓“左侧交易”,所谓摆低成本,越跌越买。

三、吝啬心理,止损越小越好。很多人把止损看作是“操作成本”,这当然是没错的。问题是,他追求成本越低越好。一段行情,就算从极端低点做到高点,或者反过来,点数都是确定的,为了实现几倍的利润,于是就重仓,但是,又不想交易成本太高,于是就千方百计地缩短止损距离,有位朋友,几万元的本金,做1手焦炭,用2个点做止损。

很多人为了实现小止损,就用这个理论、那个理论,等回调到离他的所谓“阻力位”、“支撑位”只有几个点的时候,才建仓。为了实现这个目的,各种预测理论都有,千奇百怪的方法也有,各种说法也有。但是,他们唯独忘了一个:市场本质上是随机的,体现出来的规律又是一定程度的趋势性,它不太可能按照你的所谓“规律”:到那某个点,就听话的转折回头;更大的可能性是,它到不了你的点位,你建不了仓,或者它到了你的点位,可是冲破了你的所谓“阻力位”和“支撑位”。所以,不合理的小止损,使系统的可靠性大打折扣。

交易就像你开个小店铺,你进货时死命压价,想要降低成本,供应商又不是傻子,谁跟你做生意?

做交易,必然要有一个合理的成本,成本惊人的低,其中必有猫腻。

四、不愿意吐出来,好像吐金兽一样。市场是波动的,只要下单,必然就会出现浮动盈亏。相当部份人看到不断增长的浮盈时很高兴,可是如果第二天价格波动,浮盈回撤了,他们就不高兴了,好像昨在的浮盈就应该是他们的一样。特别是重仓的,今天一个大的价格波动,浮盈10万,第二天一个短暂回调,浮盈只剩3万了,心里特别后悔。于是,以后帐面浮盈稍高,就平仓。不过,说实在,浮盈大回撤,真的是有点痛苦。

五、贪婪加天真。我有个朋友,对我说,日内波动那么大,把那些曲线拉直,等于一个完整的波段好几倍了。现在听来,这句话就好像“你只走弓背,不走弓弦”那样孩子气。于是他刻苦钻研日内技术,几年前,几万块钱,做到现在,还是几万块钱,没亏死他,已经算他技术高了。

六、虚荣。很多人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后,市场走向与他的预想相反,这搞到他们很没脸子。于是,他们选择两个最不明智的做法:一是死扛,就是不止损;二是不理,因为这轮行情不是我所预料,机会再好,我就是不做,以挣回面子。

我也犯过同样的错,有人批评我经常都是盈利严重回撤后才平仓,于是,我觉得自己好笨,不能在盈利最高时平仓。为了不显得自己是个笨蛋,以后稍有风吹草动,就把盈利较高的品种平仓。他妈的,一个熟手被一个菜鸟忽悠了,把长线做成短线。这就是虚荣心,因为不想在别人眼里显得自己笨。市场上很多这种高手被菜鸟忽悠,都是因为心理素质不过硬,不想在别人眼里显得自己笨。

这个市场聪明人扎堆,大量的聪明人绞尽脑汗想出大量的聪明方法。很少人愿意显得比别人笨,也很少人愿意做得比别人笨,于是,海量的聪明人想出海量的聪明方法来榨取市场的利润,什么预测呀、减少成本呀、波段呀、日内呀、拉直曲线呀等等,出版的书籍也汗牛充栋。可是,经常见到的是聪明人写理论出书,很少见聪明人赚钱。因为这些海量的聪明人想出的聪明方法在理论上是符合逻辑的,是有条理的,是能吸引读者的。但是,就是不能赚钱,因为市场是不符合逻辑的。最聪明的两个诺贝尔奖金获得者管理的基金,暴仓了。

唯一能赚钱的(不是赚大量的钱,而是赚定量的钱)方法就是最笨重的方法,说出去会让人笑掉大牙、大部份人不屑一顾的方法。认真地想一下,在股票市场、期货市场上,谁会为10~20%的年收益感到满足?我见过不少的牛人,动不动就有几倍的收益,那些骗子们!

绝大多数的人都在追求聪明的方法,可是极少数人观照自己的内心,反省自己的虚荣和贪婪,警惕自己人性的弱点。这就是为什么市场还有一定的方法经常可以赚钱的原因。

  评论这张
 
阅读(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