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鸿鹄-长空翼剑的博客

如果制度再不健全,未来中国的股市就会是一片荒漠

 
 
 

日志

 
 

概率游戏  

2014-04-19 05:27:32|  分类: 高级炒股技术(非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概率游戏

发生小亏时,不要想着保平出局,要及时出局,享受小亏。发生盈利时,不要想着落袋为安,要不怕回调,忍受大赚。

有系统信号必须进场,每次信号都是独立事件,概率只有在必然的试错中成立,没有亏损单(广义包括小盈利单)是不正常的。最简明易行不优化的方法来执行概率。良好的心态、健康的身体来接受概率。价格不以游戏者的意志为转移,一切只是概率游戏(不确定中找出确定性)。

不优化,承认自己不是天才,只能做普通事,承认概率的客观存在。因为交易系统是线性的,而行情是非线性的,因此交易系统只能捕捉行情的某面规律,并且会有错误的时候。容忍交易系统的错误,放过不属于交易系统的机会,交易系统中无法确定的(肯定有)就只能从概率上接受。思路清晰,操作简单。过度优化(包括参数调整、变换各种方法),易混淆思路,操作混杂,身心疲惫,无用功。

要执行概率必须忍耐“连续享受小亏的过程”,必须前后一贯的坚持才能获取概率。若心理波动参与了执行过程,则获得的结果往往低于概率。有吃亏肯定就有便宜,便宜肯定就有吃亏。不以盈喜不以亏悲。

满足确定性小利,忽视不确定性大利;害怕确定性小亏,忽视不确定性大亏。是人性使然。在交易上,交易者只能是冷血动物。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唯一掌控在自己手里的,只有止损(资管)。

并非结果对的,就一定都要做。因为一个交易系统只适合某类行情,不能幻想抓住所有机会,要乐于放弃。并非结果错的,就一定不会做。因为符合自己的交易系统,只要做好截断亏损。

做错但盈利了,做对却亏损了,做对做错是依据操作系统而言的,不应该以结果为对错。做错盈利的后果,导致执行患得患失,结果得不偿失。做对却亏损,是执行体系的机会成本(若体系尚在设计中,则是学费),是必须付出的。必须前后一致的执行交易,才能获取交易系统的概率。

一个交易系统未参与的行情也可能是机会,而参与的行情也可能是陷阱。在系统内核(理念、手法)不变的前提下。交易系统增加参与(体现在进和出上)的行情会增加陷阱,而减少陷阱往往减少参与的行情(例如顺上级周期才做单往往抓住趋势的幅度减少或根本没机会进场)。增多机会还是避免陷阱,这是个度的问题。有的机会因自身客观条件限制只存在理论上,就要善于放弃。有的机会要抓住,则和熟练程度相关,就需要专注精通。另一种方法就是改进系统内核,从根本上达到增多机会和避免陷阱的目的。

一切用概率说话,就是大样本中找出一部分必然性(共性)的机会,剔除其中偶然性(特性)的机会。找出哪些必然性机会,存在一个取舍的问题,有舍才有取!事物是无限的,人的精力只能在有限范围内找到确定性。例如做中线,短线行情(包括持有利润的回撤)及一部分中线行情是无法抓住的。即必须懂得放弃。而做短线也不能眼馋短线平仓后的中线行情。各种交易系统本质是对市场先生某一个性面的契合,所以无法做到求全(也无必要)。只做适合自己的机会(行情),建立适合自己的交易系统。企图抓住所有机会,不分大小和时机的抓所有波段,这是过度优化体现,最后结果是适得其反。

即使再怎么改进,一个系统必然有不能顾及的行情,也必然有难以避免的陷阱。因此哪些行情是必须放弃的,哪些陷阱是不可避免的,是必须搞清楚的。首先必须明确要抓哪种机会(一般是用理念推导),然后是这种机会是否现实可行(用概率来确认)。这两个过程在实际操作中会混杂在一起出现。

理念-->规律-->概率。理念是不变的,规律是渐变的,概率是要保持稳定的。设计交易系统应由粗到细,由框架到细节,先主要后次要的,并必经过长期实证。

同一类行情面对不同的品种、合约,一个系统是否发生交易具有偶然性,但是长期看结果具有必然性。

“影响某种趋势变动的因素往往非常多,即使以人们能够看到的因素而言,罗列下来也非常繁杂。但是,在所有影响该种趋势的因素当中,有很多是可以忽略的(通过删减化繁为简);有些因素所产生的力量是互相抵消的(即方向相反而力量相近的因素,去掉,化繁为简);有些因素是可以归为某一类当中的,所依据的原则就是,这些因素的合力是同向性的(通过合并,寻找到一个主干,化繁为简)。走完这三个步骤以后,再通过第四步,寻找决定趋势的核心力量就变得相对容易了。当然,再高一个层次,就是倒推法,更简单,更容易找到实质,但必须有前面的基础作为铺垫才能做到。”

交易系统的各要素,首先应明确定义。抓住关键主导因素(由理念推出),剔除无效、次要、高成本、复杂而影响系统效率、无法掌握的因素。相关性高的因素之间,留下主要因素即可。参考的因素之间目标必须一致,互相协同(交易系统是各部分的组合,它们之间需相互协同)。系统因素之间会互相牵制,迁一发动全身,完善系统时必须考虑这一点。主导因素的实质(有时那怕是形式)变动,协同因素(辅助因素、优化因素)都将随之变动。各因素间应保持独立性,即从不同的维度出发,达到牵连越少越好和高效简明的目的。

系统参考的独立因素越多(尤其主导因素),即维度越多,系统的失败率越低、精度越高。因为整个系统的失败率,为各个因素失败率的积。同理,整个系统的成功率,为各个因素成功率的积。每个因素设计正确与否都会给系统造成影响(主导因素会是严重影响),所以因素越多的系统设计难度越高,且对行情的适应性越差。构成交易系统的各方因素未必越多越好。一个交易系统,有效(符合概率)和简明易用就是可行的。符合概率即胜率、赔率、频率、最大回撤的综合统一,即保持稳定盈利率(核心)。

两个各自独立的交易系统,采用的因素是各自独立考虑的,两个交易系统是不相关的,适应的行情是不同的。它们可能会有相类似的因素,有可能会出现协同。

交易系统要有正确的理论基石,即大的交易策略(体现为质),同时要辅以正确的细节方法(往往体现为量,如参数等)。缺少大的交易策略,根本不能建立交易系统而缺少正确的细节方法,会影响交易执行,使交易系统绩效大打折扣。进而影响交易心态,使得好的交易策略无法执行下去,甚至导致交易系统人为放弃。

交易就是选择大概率事件,即长期来看某些具有必然性的东西。永远要防范小概率事件,那些一旦发生就10年白干的东西。小概率事件从某种意义上并非小概率。

  评论这张
 
阅读(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